新闻事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事件 > 正文

学校召开公务团组出访成果汇报会暨国际化进程推进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25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凌晨)2019年12月24日下午,学校在第二会议室举行2019年公务团组出访成果汇报会暨国际化进程推进专题研讨会,校长王存文、副校长方文海、六支公务团组主旨报告人,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计划财务处、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国际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彦铎主持。

 

   发展规划处处长但继恩、管理学院院长冯兵、国际学院院长李琼、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陈绪兵、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彭石玉、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何东升分别就法德团组、孟加拉-泰国团组、加拿大团组、英国团组、马来西亚团组和省厅非洲团组等六支因公出访团队的访问情况以及成果与启示进行了汇报。  

 校长王存文听取完各团组汇报后,指出学校发展必须走国际化道路,涉外工作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把握历史机遇,整合利用国际和国内的教育市场,瞄准国际化发展方向,走好两条路线,一是走好大力发展与东南亚东盟十国、南亚四国、中亚五国、非洲各国等发展中国家友好邦交的路线,二是走好继续提高与欧美国家优质高校和机构合作产出的路线,做好整体规划部局,寻找与国外大学与机构合作的结合点,在继续推进理工科领域发展的同时,也要大力发展学校人文和艺术领域的综合实力,全面提升我校各学科的教学、科研、转化能力。2020年进一步把握好发展机遇,精选因公出访线路,有效地巩固与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等单位的深厚情谊,同时还要大力开发与亚洲、非洲各国的新型合作项目,以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为基础,大量派遣教师、科研人员、学生出国培训或进修,扩大国际留学生招生规模、招聘更多具有海外学术背景的高端人才。将扩大国际化发展规模,把学校推送进国际化工作优质高校第一方阵,国际化规模结构双提升等目标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纲要,举全校之力,以国际化的路径,大力促进学校升级发展。

 

 

   副校长方文海在讲话中指出,在全球化、国际化的视野下发展学校事业,需要各牵头部门把校领导指出的发展方向进行系统梳理,共同研讨出发展切入点,以学校的整体发展布局为导向,出台国际化规划报告,明确十四·五”国际化发展目标,指导全校各单位共同推进国际化事业,突出高校的文化全球化的发展目标和功效,以学校资源优化和整体布局为基础对教师、管理干部、学生都要做好国际化提升计划,为国际化工作提供相应的保障。  

   

 党委组织部部长李志旭、人事处处长鲁晓君、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彭石玉、国际学院院长李琼等领导分别基于其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就领导干部国际化培训、外籍高端专家聘请、国际交流合作事业推进、留学生招生培养等方面讲述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并表达了促进国际化工作的决心。
     
在各与会领导就学校国际化推进工作予以讨论之后,副校长张彦铎就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学校今后的国际化发展工作需要把握在中南亚和非洲开拓合作的发展机遇,做好全盘规划,全校师生需要改变思想观念,各部门要多争取办学资源,以完善的保障体系,不断创新合作方式,大力开展学生互派互访、教师互访、科研学院和平台共享、产教协同国际化等多方面工作,在来年的建设中,要优化出访机制,落实出访成果,全面提升学校师生员工的国际化水平。

  本次公务团组出访汇报会暨国际化进程推进专题研讨会凝练了2019年因公出访成果,谋划了2020年因公出访工作,明晰了学校在“十四·五”建设中国际化事业发展的路径和方式,为学校今后的国际化全局推进指引了方向。

审稿人:彭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