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责分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职责分工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事务、外专外教管理服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因公出国管理、港澳台事务(兼汉语国际推广)、国际合作项目开发管理办公室5个内设机构,各科室具体工作职能如下:

1.综合事务办公室:梳理、编辑学校外事工作规章制度;统筹、协调学校各单位涉外事务开展及相应保密审批;统筹国(境)外专家或代表团来访接待;制定单位预算,完成相应财务报账核销事宜;涉外文件、材料、数据统计收集归档;宣传和推广学校外事工作。

2.外专外教管理服务办公室:负责临时来访国(境)外专家入境入校审批、备案及会晤服务;负责校聘外籍员工(专业课教师、外国语教师、博士后等)工作许可证及居留许可证办理;执行国家及学校外事政策,做好外籍员工安全保障及生活服务等相关事务。

3.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办公室:开发与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签订中外合作办学的相关协议,组织中外合作办学双方定期互访和考察工作,维护好国际合作关系;指导和协调相关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管理和运行工作;协助学院进行外方教师的聘任、管理和考核,外方课程教学的协调安排、教学质量保障,项目的预算、结算和年度报告;协助办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师生的出国(境)事宜等。

4.因公出国管理、港澳台事务(兼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协助领导拟定校级因公出国(境)年度计划、校因公出国(境)团组审批与手续办理、出访准备;教职工因公出国(境)咨询、服务、审批与手续办理;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因公团组审批意见,取得省政府批件,申请护照、签证和行前培训等各项手续和工作,以及回国后经费核实报销和宣传报道等具体工作;配合学校保密办做好保密工作;协助涉密人员履行因公出国(境)行前、归后的审批手续;因公出国(境)证照管理;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登记与管理;港澳台交流与合作相关事务;汉语国际推广相关工作。

5.国际合作项目开发管理办公室: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项目的申报、实施和结项;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科技部及省科技厅相关国(境)外教学科研项目申报、管理及结项;学校与国(境)外高校国际合作项目开发、协议签订续约,国际合作关系维护;学校师生赴国(境)外交流交换项目申报、选拔、实施、结项。

岗位设置与职责

(一)岗位设置

   共设置岗位7个,均为管理岗位;其中中层干部岗位2个(一正一副);科级及以下岗位5个;综合事务办公室设置岗位1个,外专外教管理服务办公室设置岗位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办公室设置岗位1个,因公出国管理、港澳台事务(兼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设置岗位1个,国际合作项目开发管理办公室设置岗位1个。

(二)岗位职责

1.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主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暨港澳台办公室、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的全面工作。组织全处人员学习党和政府有关外事的法规和政策;根据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需求,在学校党政领导下负责制定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发展规划;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的要求,制定本处年度工作计划,并进行检查和落实;做好本处规章制度建设,主持有关外事工作管理规定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做好本处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召开处务会,研究布置工作,定期检查岗位职责执行情况;人员分工及任务调配、目标责任制的实施;校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的拓展;代表部门处理与校内各方的协调工作;代表部门处理与境内外有关单位和人员的协调工作;行政经费管理。

2.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岗位职责

负责港澳台事务及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相关工作;负责海外引智工作;负责外专外教工作;负责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的开拓和实施;校际交流的管理和协调工作;短期外国专家的聘请、申报、接待和活动的组织安排;长、短期因公出国人员的管理;长期外籍教师和专家的聘请与管理;对外宣传工作;处办公室日常运行的管理。

3.综合事务岗位职责

梳理、编辑学校外事工作规章制度;统筹、协调学校各单位涉外事务开展及相应保密审批;统筹国(境)外专家或代表团来访接待;制定单位预算,完成相应财务报账核销事宜;涉外文件、材料、数据统计收集归档;宣传和推广学校外事工作;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4.外专外教管理服务岗位职责

负责临时来访国(境)外专家入境入校审批、备案及会晤服务;负责校聘外籍员工(专业课教师、外国语教师、博士后等)工作许可证及居留许可证办理,执行国家及学校外事政策,做好外籍员工安全保障及生活服务等相关事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5.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岗位职责

开发与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签订中外合作办学的相关协议,组织中外合作办学双方定期互访和考察工作,维护好国际合作关系;指导和协调相关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管理和运行工作;协助学院进行外方教师的聘任、管理和考核,外方课程教学的协调安排、教学质量保障,项目的预算、结算和年度报告;协助办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师生的出国(境)事宜;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6.因公出国管理、港澳台事务(兼汉语国际推广)岗位职责

协助领导拟定校级因公出国(境)年度计划、校因公出国(境)团组审批与手续办理、出访准备;教职工因公出国(境)咨询、服务、审批与手续办理;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因公团组审批意见,取得省政府批件,申请护照、签证和行前培训等各项手续和工作,以及回国后经费核实报销和宣传报道等具体工作;配合学校保密办做好保密工作;协助涉密人员履行因公出国(境)行前、归后的审批手续;因公出国(境)证照管理;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登记与管理;港澳台交流与合作相关事务;汉语国际推广相关工作;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7.国际合作项目开发管理岗位职责

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项目的申报、实施和结项;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科技部及省科技厅相关国(境)外教学科研项目申报、管理及结项;学校与国(境)外其他高校国际合作项目开发、协议签订续约,国际合作关系维护;学校师生赴国(境)外交流交换项目申报、选拔、实施、结项;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