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访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国出境 > 出访交流 > 正文

校长王存文参团赴毛里求斯、南非和津巴布韦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9-12-17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校长王存文参团赴毛里求斯、南非和津巴布韦交流访问

 

本网讯(通讯员 凌晨)123日至13日,应邀请,省教育厅厅长陶宏率团赴毛里求斯、南非和津巴布韦交流访问,推进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落实中非人文交流与合作,拓展和深化与非洲国家高校合作,校长王存文随团访问。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毛里求斯大学、南非文达大学、南非金山大学、南非德班理工大学、津巴布韦大学等高校并与部分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与毛里求斯教育部、南非林波波省、南非夸祖鲁省、津巴布韦教育部等政府部门商讨了合作事宜并签订协议,拜会了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驻南非大使馆、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和中国驻南非德班总领事馆,考察了南非中资企业长飞光纤(南非)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商谈了校企联合培养海外人才事宜。

代表团访问毛里求斯大学

 

代表团访问津巴布韦大学

 

 

访问期间,校长王存文分别与5所大学进行了交流探讨,商谈双方合作,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专业特色、学科优势和科研实力,围绕学生来华留学、教师互访、科研合作、共建实验室等方面,提出了双方合作的构想、建议和具体措施。各大学均对学校所取得的成就予以称赞,表达了与我校开展合作的热切期盼,并就具体的合作项目提出了需求和建议,表示期待尽快落实合作。

 

王存文在南非金山大学主持双方会谈

 

王存文考察南非金山大学实验室

 

在与毛里求斯教育部、津巴布韦教育部、南非林波波省、南非夸祖鲁省等地官员会见时,王存文指出,我校学科体系和专业设置特色鲜明,始终坚持面向行业培养人才,坚持为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取得诸多成就。我校愿意与当地政府深入商讨,结合当地人才需求、技术需求,开展教师访问、管理和科技人员培训、技术转让、科技合作等多层次多类型合作。这一提议得到当地官员高度认可和积极回应,他们就合作类型、形式和途径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并提出尽快推进1~2个具体项目。

 

毛里求斯副总理兼教育、高等教育和科技部长卢丘蒙会见王存文

 

津巴布韦教育部长会见王存文

代表团考察长飞光纤非洲光缆有限公司

 

在拜会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驻南非大使馆、驻津巴布韦大使馆时,校长王存文重点介绍了我校与三国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介绍了与非洲国家开展教育合作的构想和计划安排。各大使馆均表示愿意支持学校开展与三国的交流与合作,建议学校充分发挥在矿业、化工、计算机、信息技术等领域学科优势,扎实推进双方的合作。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林松添会见代表团

 

访问期间,省教育厅厅长陶宏听取了我校与非洲教育合作的情况汇报。陶宏阐述了湖北高校与非洲教育合作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我校对非教育合作能够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大局,注重发挥学科优势,以国际科技合作和联合人才培养为突破口,具有特色,尤其是与非洲顶尖高校金山大学的合作,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陶宏表示,支持学校与非洲高校深入开展科技合作、共建实验室、共建孔子学院,将大力支持学校2020年举办“四国四校”化工与矿业合作联盟会议,同时,将为学校招收非洲留学生提供奖学金。

 

此次访问,扩展了我校与非洲教育合作的“朋友圈”,开拓了新合作模式, 推进了我校与三国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为我校引进外国智力、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留学生招生、孔子学院建设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启了对非教育合作新的序幕。

 

(审稿人:彭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