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专来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外专来访 > 正文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John Bell教授一行来校访问讲学

发布时间:2019-04-15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陈思 刘莉君41112日,应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化学、物理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John Bell教授与James Blinco博士一起来我校进行访问讲学。  

      John Bell 教授在流芳校区四号教学楼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t QUT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鄢国平博士、校聘副教授陈思博士共同主持,材料学院张云飞副教授等部分教师、研究生、材料化学中外交流班、英语+材料化学双专业及2018级材料专业学生到场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John Bell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研、教学、国际交流与合作、联合办学、国际学生培养各方面情况。随后,James Blinco博士对材料化学中外交流项目的联合办学、专业培养计划与课程设置等事宜进行了详细讲解。整场报告生动活波,兴趣盎然使到会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John Bell教授和James Blinco博士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会面交流,就两校稳步开展中外合作,大力推进学生交流交换,扩展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化学工程等专业合作,并提出了硕士、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建议,同时就2019年暑假派遣我校优秀学生前往该校开展研学活动进行了深入商讨

 目前我校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联合建立了2+2材料化学中外交流项目,进行2+22.5+1.5中澳国际联合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地方高校材料类专业人才国际联合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新时期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创新人才,现已有四届大学本科生成功赴澳留学,为武汉工程大学“E+”双专业一体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建设贡献力量。从2018年起,我校与昆士兰科技大学联合建立了暑期学校,已有多名材料化学专业大学生成功赴澳进行短期游学与交流。目前正在组织筹办2019年昆士兰科技大学暑期学校,我校将有十余名大学本科生即将赴澳进行短期游学与交流。

 John Bell教授一行此次来访,不仅丰富了我校学术交流活动,增强了我校与国外著名大学间的学术交流与友谊而且在我校与昆士兰科技大学之间的材料化学本科生中外交流办学和学生联合培养的基础,进一步建立青年教师合作交流硕士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及本科生暑期游学培训等模式与渠道,并对相关合作细节作了进一步洽谈。同时也与我校材料学院教师在国际科研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John Bell教授一行的此次来访对提升我校声誉,扩大我校中外交流办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

审稿人:李琼

附:

John Bell教授简介:

John Bell教授、博士担任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化学、物理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澳大利亚纳米科技联盟(the Australian Nanotechnology Alliance)的主任。长期从事膜材料、碳纳米管与高分子复合材料、陶瓷材料与制陶工艺、建筑自能节能、太阳能、传感器、储存、分离与分析材料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近年来已主持澳大利亚研究总局科研重大项目、国际科研项目等六十多项,科研经费为2000多万澳元。已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200余篇,在膜材料、复合材料等领域有较高的学术地位。

James Blinco博士简介:

James Blinco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化学、物理与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化学学科教学主管,德国Alexander von Humboldt基金获得者,法国Aix Marseille University的客座教授,是我校与昆士兰科技大学之间的2+2材料化学中外交流专业的澳方课程负责人。主要从事氧化氮自由基、可控自由基聚合、嵌段共聚、高分子结构表征与性能研究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近年主持澳大利亚研究总局科研项目、国际科研项目等多项已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