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专来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外专来访 > 正文

法国INSA鲁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Thomas Poisson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9-09-05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刘莉君 彭含影)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法国INSA鲁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Thomas Poisson教授201991-9日来我校交流访问。       

来访期间,Poisson教授为我校相关师生分别做了题为《New Prospects toward the Synthesis of Difluoromethylated Phosphate Mimics》、《Copper Mediated Difluoromethylation Reac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特聘教授、化环学院副院长董志兵主持。

Poisson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铜促进的二氟甲基化反应方面的研究进展及成果,该课题组设计的铜盐-N,P配合物催化剂也能在流动相中实现光催化反应,反应效率高。报告凸显了金属铜盐催化各类二氟甲基化反应中的优势:廉价可得、易于操作、可以实现流动相反应。其研究内容新颖、见解独特,引起在座师生的兴趣。学术报告结束后,Thomas Poisson教授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并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Thomas Poisson教授也参观了化环学院部分老师的科研实验室。

     Thomas Poisson教授此次来访,加强了我校与国外知名大学间的学术交流,对提升我校声誉、扩大我校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有积极的意义。       

      

审稿人:彭石玉)

      

附:Thomas Poisson教授简介

Thomas Poisson教授是法国鲁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Fluorinated Biomolecules team”的课题组组长。他于2008年获得法国鲁昂大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0年获得JSPS资助在日本东京大学Shū Kobayashi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至2011年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Magnus Rueping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进入法国鲁昂国立应用科学学院开展独立研究工作。他目前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开发新的有机合成方法学,主要包括:氟化反应、金属催化反应、不对称催化以及铜促进的二氟甲基化等等。Thomas Poisson教授已在包括Angew. Chem. Int. Ed., J. Org. Chem., Org. Lett.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约80篇研究论文,获得两项专利,并且参与了5本专业书籍的撰写,在有机化学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