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事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事件 > 正文

国际处获邀参加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暨“新青年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2-04-21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凌晨)2022415日上午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受邀通过网络视频参加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暨“新青年班”开班仪式。

《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面向国内高校学生设立的新时代青年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项目。该项目以国家新时代人才发展战略为指导,着眼国家未来发展人才需求,力求通过与高校合作开展的“第二课堂”,探索加快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在借鉴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的基础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国际教育研究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优质课题和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力求通过实习实训等实践活动提升学习者能力。   

 

  在开班仪式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驻法国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马燕生,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发明,外籍专家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David G.Evans等作了大会发言。   

  

 据悉,该项目首批执行高校有59所,其中35所为“双一流”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将通过一系列优质课程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改革与发展成就,增强“四个自信”;深化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帮助学生了解世界人文、经济与社会发展;了解国际组织的运作;理解全球政治和文化差异;关注能源、环境、健康、安全等全球议题;帮助学生学会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升学生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友好互动的能力;学习在国际交往中站稳立场且方式得当的技巧;提高在国际交往中化解冲突与矛盾的能力;提高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提升国际竞争能力。

“十四五”期间国际处将配合教务处、研究生院做好研判,适时引进高水平国际化课程,以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所提出的建设高水平教育体系、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的战略目标,大力促进学校国际化课程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

   

(审稿  彭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