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事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事件 > 正文

国际处获邀在线参加“中国湖北-南亚大学联盟第二次大会”

发布时间:2022-04-06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凌晨4月1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获邀通过网络视频参加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三峡大学承办的“2022中国湖北-南亚大学联盟第二次会议2022中国湖北—南亚高校校长论坛”听取湖北省政府领导、中外各高校大学领导就湖北与南亚各国开展高校国际教研合作、后疫情时代推进教育国际化等议题所做工作报告和主题演讲。

  

 本次大会“后疫情时代湖北与南亚高校合作交流:机遇、挑战与对策”为主题,旨在探讨进一步推动南亚地区与湖北高校的交流合作,发挥高等教育在区域合作中的引领作用,携手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为共同实现发展繁荣贡献力量。来自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18个高校机构的30余名校长和代表,湖北省内11所高校40余名校长和代表,以及企业代表、从事国别和区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和我校南亚籍留学生代表汇聚一堂,共商教育合作。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金安、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校长王炎廷等出席开幕式闭幕式并先后致辞。三峡大学副校长黄应平主持了相关活动。

  余学敏指出,湖北是高等教育大省,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始终把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始终把推进湖北与南亚的教育交流合作作为湖北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方向,努力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中国湖北-南亚大学联盟”已经成为湖北与南亚高校合作交流的发展平台,必将持续为两地高等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他希望,两地高校能聚焦机制建设,进一步深化“中国湖北-南亚高校交流机制”建设,深化教育交流合作,增进互信互利;聚焦合作发展,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比较优势,开展合作办学、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聚焦服务社会,坚持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教育现代化建设,增强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

 

会议筹办期间,部分湖北和南亚高校还签署协议建立校际合作关系。据悉,2021年,我省招收和培养的南亚国家留学生占比达29.65%;近年来,湖北高校积极开展国别区域研究,成立了包括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在内的10多个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为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较好地服务了国家外交大局。

  

审稿  彭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