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事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事件 > 正文

世界著名有机化学家、法国科学院院士Janine Cossy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9-03-27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刘莉君 程然)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世界著名有机化学家、法国科学院院士Janine Cossy教授于2019326日来我校交流访问。     

26日上午Cossy教授为我校相关师生做了题为《Coupling reactions induced by transition metal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环学院副院长董志兵主持。

Cossy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用廉价过渡金属铁或钴催化的各类偶联反应,特别是sp3杂化的C-C偶联反应在一些二胺配体或者膦配体的协助下,一些敏感的团比如酯基等都能被耐受,这些反应甚至能实现高效的对映选择性,Cossy教授也将这些方法学用于一些有药学活性的天然产物或药物的全合成中。报告凸显了金属铁或钴在催化各类偶联反应中的优势:廉价可得、易于操作、可以放大。

    

  学术报告结束后,Cossy教授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并与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Cossy教授也参观了化环学院部分老师的科研实验室。

    

Cossy教授此次来访,加强了我校与国外知名大学间的学术交流,对提升我校声誉、扩大我校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有积极的意义。

     

审稿人:李琼

附:Janine Cossy教授简介

Janine Cossy 在兰斯大学Jean-Pierre Pète课题组获得博士学位,此后,1980-1982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Barry Trost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的研究。随后,她返回兰斯大学任教,1990年成为法国蒙彼利埃的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研究主任,同年加入巴黎市高等物理与工业化学学院。她已经在有机合成和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发表450多篇文章和专利,自2005年以来,她一直担任著名有机化学期刊Organic Letters的副主编,并于2017年当选法国科学院院士。另外,她还获得了许多荣誉,包括Susan P.Barry M. Trost有机合成奖(2016年)、E.C. Taylor国际杂环化学学会高级奖(2015年)、来自法国兴业银行的Le Bel奖(2009年)以及CNRS铜奖(1987年)、CNRS银奖(1996年)等。她的研究领域是自由基反应、光化学反应、以及活性天然生物产品的全合成,如抗癌剂、抗生素、消炎药或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产品。